309330

寵物姓名:饅頭 (男生/10歲)
主人的問題:(謝謝主人願意公開分享)

1.為何當初會出現在停車場?(當初在停車場撿到他的,快十年前的事,不知道他還記得嗎?)
2.對兔寶的感覺?
3.身體哪裡不舒服?
4.為什麼不吃東西?
5.知道插鼻胃管不舒服,會怪我們幫你用嗎?
6.如果現在的身體未來不堪使用了(病重之類的),希望我們幫你安樂嗎?
7.現在的環境哪裡需要改善?
8.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?
9.請告訴饅頭大家都很愛他,也謝謝他為其他貓咪提供:疾病方面的教材,造福其他貓咪(我在寵物店上班)


主人說饅頭前幾天因為食慾不好、體重掉太多,幫他裝了鼻胃管。
想了解饅頭身體的狀況所以找Dale幫忙溝通。
但整個溝通中,饅頭的狀況不是特別好,
雖然有給一些畫面,
但都不是Dale能夠畫出來的~
(這點對主人真的很抱歉!)
而且為了讓溝通對話時更順暢,
Dale也調整了一下題目的順序。
以下是一些溝通“摘要”。

 

從連結一開始,立刻明顯的都是藥味,從食道到嘴吧都是,
尤其是嘴巴裡滿滿的藥味道。
很累、很虛弱。沒什麼活力和精神。

3.身體哪裡不舒服?

胃裡面脹脹、苦苦、消化不好的感覺。
畫面:微微左右(沒力氣)的轉頭想看身體。
饅頭抱怨說:「我看不到我的身體。」
Dale跟饅頭解釋和說明了帶頭套是幫助身體。

主人回饋:沒錯,真的都是藥味。
而且我中午出門上班前,
看到饅頭嘴巴裡面都是黃色的藥液。
還正納悶用鼻胃管為什麼嘴巴裡面會有藥。

 


5.知道插鼻胃管不舒服,會怪我們幫你用嗎?

饅頭:「這樣只是延長一點時間而已」
舌頭出現麻麻、口乾的感覺。
身體微微發熱的感覺。

 

6.如果現在的身體未來不堪使用了(病重之類的),希望我們幫你安樂嗎?

饅頭:「請幫我跟他們說,請放寬心,這是一種生命自然的律」
那對目前的醫療行為有沒有什麼想法?
饅頭:「雖然我不知道那些要做什麼用的,但那是主人的選擇」
以後若是心臟腎臟部份還有更多要處理的時候,可以接受安樂嗎?
饅頭:「可以啊,那真的就是生命自然的過程」
好的,那我會跟主人說你的想法。
所以將來何時要執行就交給主人和醫生討論了~
饅頭:「嗯~」

 

主人回饋:那這樣我就清楚知道饅頭的想法。
我也知道到時候該怎麼做了。
 


8.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?

有什麼要說的嗎?感覺主人們還沒準備好你要回家耶?!
這時饅頭傳遞出很強烈很大的感恩、感謝的情緒(Dale好感動)
饅頭:「謝謝他們當初撿到我、照顧我」
「我覺得我很幸福做這家人的開心果。」
開心果?
你很搞笑喔?
畫面:主動去鬥弄主人,然後衝去躲起來。(活力旺盛又調皮、鬼靈精怪的感覺。)
哇~原來你這麼調皮啊~
饅頭:(開心的笑)。
那你還記得什麼調皮的情景嗎?說給我聽聽阿?
場景:廚房喝水的水盆,按翻水盆,水潑出來在地上、臉上。(覺得很有趣,嘗試、好奇、實驗精神。)
你一定是隻聰明貓咪耶。
饅頭:「我很喜歡試試看」

 

主人回饋:沒錯,真的就是饅頭的個性。
他不怕生、很多東西會主動嘗試。
 


2.對兔寶的感覺?

饅頭:「他是我的好兄弟!」(擊掌High Five的味道)
「他比我膽小一點,常常躲在後面一點看」(饅頭會先)

Dale問:兔寶知道你現在狀況,有沒有說什麼?
饅頭:「他很ok啊~我們都知道生命往哪裡去」
(感覺饅頭的回答都好有禪意喔~)
「他會繼續好好陪伴家人」
 

主人回饋:對耶~他和兔寶真的就是這樣。真有趣~

 


7.現在的環境哪裡需要改善?

畫面:這時跳下床(身上沒有任何管子和頭套,但仍虛弱的樣子),慢慢走出房間,東張西望。
(場景色調不是很明亮,有點暗暗的)
Dale:你在看什麼?
饅頭:「看看這個我熟悉的環境」
哎呦~這樣講讓人好傷心喔~感覺你真的要離開了。
饅頭:「….」
畫面繼續:走去吃幾口乾糧、喝水。
把家裡巡視了一遍。
最後又躺回床上。
Dale給饅頭一個大大擁抱,說:
「好開心最後的階段能跟你有這個機會說說話、聊聊天。
你離開的時候,又一個家庭要傷心了~」
饅頭有難過的情緒,但穩定堅毅。

Dale這時意識了饅頭的時間可能真的不多了,
就再問問饅頭還有沒有要跟雅惠、阿公(我爸爸)、阿嬤(我媽媽)、舅舅(我弟)說的?
畫面:
雅惠-抱著饅頭邊叫他名字邊左右搖搖(舒服、安心的感覺)
阿公(我爸爸)-饅頭~甲奔啊!(台語)
阿嬤(我媽媽)-饅頭~你ooxxooxx(說了一長串,後面就模糊了,哈哈)
Dale:阿嬤在唸什麼?
饅頭:「她會教我這個那個,不可以這樣…」
舅舅(我弟)-逗弄饅頭的手,跟他比快
 

主人回饋:(啜泣聲)(捨不得)
哈哈哈~真的好好笑。阿嬤就是會這樣念他。


Dale每次溝通這種生病或狀況不好的,都哭的~哎~
但這次感覺主人比Dale更堅強!
其實饅頭就像主人一樣,對生命豁達。

祝饅頭和主人珍惜度過每一天!


Dale還跟主人另外要了一張生病前的帥照,噹噹~
果然是聰明、好奇又大膽的樣子呢!:D

309732

 

(溝通的內容好多,有些屬於個人隱私,請體諒這裡只能擷取一點點,無法全部呈現。

另外Dale也盡力畫出我看到的畫面,希望能更接近寵物牠們給我看到的,將內容和感覺呈現給主人知道。

然而就像我們每個人的溝通方式和個性不同,寵物給的內容也不同,有時是聲音、有時是畫面、有時是感情。

請主人放寬心,拋開「人」的角度和想法,試著從「寵物」的角度去理解,這樣才是溝通、了解寵物的意義喔~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Dale遠距寵物溝通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le 的頭像
    Dale

    心曠神怡精油能量所

    Da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